《传次郎复仇记》影评

关于《信长协奏曲真人版》的口胡。


不是我非要口胡,这作品它启发了我的脑洞!


【影片主要内容】

从表面的剧情看,三郎和光秀是主角,传次郎是大反派,然而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,这并不是一个传统的穿越故事,而是一个复仇的故事、一个被统治阶级逆袭统治阶级的故事、一个日本特色无产阶级革命故事:

穷苦百姓出身的少年,传次郎,家乡被暴虐的武士烧杀毁灭,矢志复仇,最终推翻罪恶的武士政权,翻身做主人。


【意象:爱与和平&火与暴力】

与三郎的「爱与和平」相对,影片中多次出现「火与暴力」的意象,与之相伴的是和三郎互为表里的光秀/信长、以及隐藏在武士集团内部的复仇者传次郎。


【人物点评】

传次郎/木下藤吉郎/羽柴秀吉

明智光秀/真织田信长

三郎/伪织田信长

池田恒兴

小春

柴田胜家

足利义昭


【传次郎】

传次郎/木下藤吉郎/羽柴秀吉,无产阶级革命者。


传次郎没有走人民革命的路线,而是选择投靠武士阶级,从内部发动政变夺取政权。最终并没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,而是摇身一变成为武士阶级的领袖,领导着一个武士阶级主导的政权。按照我国的习惯,大概要给他扣上「右倾投降主义」、「改良主义」、「小农阶级局限性」之类的帽子。然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在战国日本的社会环境并不适合形成大型的农民起义组织,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专家学者讨论过了,这里不做展开。


剧中多个大名势力在烈火中败亡,暗示着革命之火生生不息,预示着武士阶级的政权终将灰飞烟灭。传次郎虽然不得不与武士阶级妥协,但他一次又一次用火与暴力毁灭武士大名家族,可见他始终没有忘记阶级仇恨,没有放弃革命使命。


伟大战略家……谁来着……曾经说过:「为了革命,可以与魔鬼合作,但是不能被魔鬼领导,而要由我们领导魔鬼。」传次郎就是这么做的,他经常与敌人合作,并且始终主导着合作关系,合作完之后也都顺利地铲除了敌人。其中包括他的仇人、具有魔王之心的明智光秀。其他被传次郎杀死或坑过的合作者还有段藏、浅井久政、足利义昭等。全剧第一坑队友,故意的。


从另一角度看,传次郎自身也蜕变了,成了一个为个人目的屠杀人民的人。他是什么时候完成蜕变的?有没有挣扎过?我们不知道,他一出场,就已经是那副郎心如铁、无懈可击的姿态了。分清主次矛盾很重要,传次郎的目标是复仇,而不是和平,他的仇敌是某个人,而不是抽象的火、暴力、战争之类意象。如果他以战争为敌,去和三郎一起传播爱与和平,他还能成功吗?


【明智光秀】

明智光秀/真织田信长,武士地主阶级反动派。


什么是「武士地主阶级反动派」?他们对自己的身份认同为武士,占有土地,对土地上的人民有处置权。在文学、艺术、娱乐作品中,他们是神勇的战士,神算的谋士,建立时代霸业的英雄。然而正是他们为了建功立业,不断兴起战乱,肆意奴役和屠杀人民。他们以杀人为追求,以切腹为归宿,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同样漠视。


剧中的真信长,是一个杀伐果断、心机深沉的武士,为达目的杀人放火毫不心软。性格有点孤僻,与妻子归蝶关系冷漠,与家臣也不熟悉,本该青梅竹马的奶兄池田恒兴与他并未交心,信任的人似乎只有泽彦。以至于后来换了个人居然没被发现。


三郎出现之前,信长面临与弟弟信行争夺继承人之位的局面。父亲对信长下过不利的判词,母亲支持信行,家臣该站队的早已站好。两兄弟都不是善男信男,互相伤害已久。为打破面,信长寻求外援,岳父斋藤道三。所以信长初登场时不是在逃跑,而是前往美浓求援。


就在这时候,三郎出现了。见到与自己相貌相似的三郎,心思缜密的信长想到:「1-这是个偶然的巧合,2-这是针对我的阴谋。如果1-这是个偶然的巧合,可以忽悠此人做挡箭牌,他一定斗不过信行,等他被信行杀死,我就向岳父借兵,以弑兄之罪讨伐信行。如果2-这是针对我的阴谋,肯定信行没跑了,先暗杀我,再让此人假扮我病死。我只需将计就计,主动让此人假扮我。然后向岳父借兵,揭露信行的阴谋,并讨伐之。」


于是信长与三郎交换身份,一边隐姓埋名躲避(不存在的)追杀,一边等待时机。可是万万没想到,居然是三郎打败了信行,信长一脸懵逼。斋藤道三与三郎相谈甚欢的消息传开后,信长想到道三与三郎可能是同伙,于是放弃了求助岳父的计划。此后织田相继打败今川氏、斋藤氏。在信长看来,三郎已然是一方枭雄。


信长听说三郎与家人、家臣的关系非常好,比过去信长的人际关系好得多。于是(在剧情没有关注的角落里)信长蒙着面,去亲友和旧臣面前晃荡,结果无一人认出他来,反倒是听了箩筐三郎的好话。信长十分失望:「他们已经不是我的亲人和家臣了,变成了那个人的。不属于我的织田家,不如毁掉算了!」(╯ ̄□ ̄)╯┻━┻


信长化名明智光秀,成为足利与织田之间的牵线人。光秀认为三郎大有野心,为了上洛,不会马上杀自己。织田家如果上洛成功,就可以奉将军以令天下大名。其他大名如何能甘愿居于织田之下,稍加挑拨必然群起而攻之。这就是光秀毁灭织田家的计划。


接近三郎后,光秀以为三郎的傻白甜是装的,于是他也装,后来发现三郎真的是傻白甜。

光秀:「我不想干了。」

秀吉:「不干也得干,不然杀你全家。」


【三郎】

三郎/伪织田信长,知识分子改良派,空想资本主义者。


三郎读了十几年书,掌握了一些超越战国时代眼光的社会科学知识,试图通过让统治阶级调整政策,达到缓和阶级矛盾的效果。

三郎在日本特色资本主义社会中长大,相信这种社会就是历史发展的最好方向,将爱与和平作为改革的指导思想。

三郎想和其他大名讲和,其他大名被传次郎消灭了。

三郎想和宗教势力讲和,宗教势力被传次郎和光秀消灭了。

三郎想和将军讲和,将军被传次郎消灭了。

三郎传播爱与和平,他自己也被传次郎消灭了。


「三郎」属于张三李四王小明那种大众脸名字。很神奇的,作为2014年的高中生,不学历史就罢了,竟然也不看大河剧,不玩《战国无双》吗?作为日本人对日本史的了解度,居然不及一个欧洲河童。

本能寺之变在日本的知名度,应该和我国的赤壁之战差不多吧?我国会有人不知道赤壁之战是周瑜烧了曹操吗?……嗯好吧或许有。总之我自动脑补成:三郎穿越的时候丧失了部分记忆。

还有作为2014年的不爱学习高中生,爱好竟然是看小黄书和追女孩子。这年头,还有买纸质小黄书的宅男吗?还有表白多次仍百战不殆的宅男吗?……嗯好吧或许有。你就是那拯救书报亭产业的男人啊!


【池田恒兴】

想当个忠贞不二的武士,却总是情不自禁地变心。作为信长的近臣,因为失望而内通信行。为真信长驱逐三郎后,又将三郎追回。

然而忠君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物的好标准。换个角度,选择信行和三郎,都是想为织田家选一个合适的家主。那么他是忠于织田家的么?不知道。或许是忠于自己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吧?


恒兴在剧中有两段感情戏,归蝶和阿市。

1、大老远跑去给归蝶求护身符,后来看到归蝶和三郎相处和谐,就失恋了。这是干嘛?如果老板和老板娘感情一直不好,你还打算挖墙脚吗?难怪信长不带你玩。

2、和阿市的感情戏,感觉是因为需要给阿市安排一个恋人,就随便拉了四人组里面最帅的那个来充场。

就这么失恋了两次。不过恒兴他到底有没有老婆的啦,按年龄不可能没有吧,如果有,还勾三搭四,不太好吧?不过剧情发展了几十年,剧中人物都没有老过,大概是「年龄忽略」的设定?


【阿春】

从三郎的言语中猜出他的身份,却没有挑明。村子因为三郎而被武士记恨之后,迅速想到利用三郎的身份去平息武士的愤怒。三郎被救走后,向村长献计,帮助织田消灭今川,既解决了与本村交恶旧领主,又讨好了新领主。同样出身贫寒、有觉悟、有计谋,你是女版的传次郎吗?


【柴田胜家】

凶巴巴的搞笑役。被枕头治愈那一段,好治愈。


【足利义昭】

将军的笑容多么生动,笑声多么动听,「这个笑容我来守护」。
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玄山君|Powered by LOFTER